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8431|回复: 1

【新加坡圈1】苦!新加坡地铁噪音如此之大,竟忘了安装隔音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2017 09:31:41|来自:中国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噪音,一个想到就无法安然入睡的词!
所以,很多伙伴买房子的时候,都会把房子选在不靠近公路、地铁、铁轨的地界,要不呼呼、哒哒声音,如何入睡!
所以只要是靠近民居的地方,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轨,都会有各式各样的隔音屏,也叫隔音板。或许很多伙伴会忽略哪些在路两旁竖立起来的板子,根本不知道是干嘛用滴!看图看真想!

QQ截图20170202034836.png

QQ截图20170202034853.png

QQ截图20170202034916.png

隔音板的原理就是,声音是一种波状能量,需要介质才能传播,在同一种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密度越大,传播速度越快。比如在常温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40米/秒,在铁轨中的传播速度约为5200米/秒。声音的另一种传播就是跨介质传播。即从一种介质,穿过两种介质的临界接触面进入另一种介质,此时,声能的传递实质是振动幅度的传递。跨介质传播时,两种介质的密度相差越大,声能的损耗越大。而实际应用中,空气为人类常态下活动空间,于是与空气密度相差越大的材料一般为密度很高的材料(比空气密度还要低很多的材料除了真空,还真的不多),即可视为隔音材料。密度越高,隔音效果越好。这样的材料制成的板材,称为隔音板。
一般可以降低噪声20分贝!

QQ截图20170202044517.png

近来,新加坡地铁列车行驶过沿宏茂桥8道一段轨道时发出的噪音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经现场测量显示,与轨道平行的地面噪音,几声“轰隆”为83分贝,每五分钟平均为65分贝。
按照新加坡对噪音规定是每小时平均不可超过67分贝。
送上一组数据:
分贝有很多概念,一般是形容声音大小的物理量。听力损失以纯音测听500、1000、2000赫兹Hz的气导平均听力计算,正常人的听力范围在 20-20,000赫兹(Hz)之间。
世界卫生组织耳聋分级标准
26~40分贝:轻度聋
41~55分贝:中度聋
56~70分贝:中重度聋
71~90分贝:重度聋
音量 类比
190分贝 导致死亡
140分贝 欧盟界定的导致听力完全损害的最高临界点
139分贝 世界杯球迷的呐喊声
130分贝 火箭发射的声音
125分贝 喷气式飞机起飞的声音
120分贝 在这种环境下呆超过一分钟即会产生暂时耳聋
110分贝 螺旋浆飞机起飞声音、摇滚音乐会的声音
105分贝 永久损害听觉
100分贝 气压钻机声音、压缩铁锤捶打重物的声音
90分贝 嘈杂酒吧环境声音、电动锯锯木头的声音
85分贝及以下 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
80分贝 嘈杂的办公室、高速公路上的声音
75分贝 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
70分贝 街道环境声音
50分贝 大声说话声
40分贝 正常交谈声音
20分贝 窃窃私语
按普通人的听觉
宇宙音量 -254分贝绝对无声
0 -20 分贝 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0 -40 分贝 安静、犹如轻声絮语;
40 -60 分贝 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60 -70 分贝 吵闹、有损神经;
70 -90 分贝 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
90 -100 分贝 吵闹加剧、听力受损;
100 -120 分贝 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
120分贝以上 极度聋或全聋

146243099813359051.GIF

从数据来看,在这条地铁线上生活了兄弟们还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对此,陆路交通管理局已经开始在策划下一阶段隔音屏安装计划时,将探讨是否可在该段轨道安装隔音屏,减低地铁噪音。
过去的几个月,每当开往杨厝港地铁站方向的列车经过宏茂桥8道第504座和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间的一段轨道时,会发出五六声格外响亮、类似钢铁撞击的“轰隆”声,而这也是附近的居民较难忍受的噪音。
话风是酱紫滴:
“列车经过的声音其实还可接受,就是那几阵‘轰隆’非常刺耳,我们的对话声和电视机的音响都会被盖过。过去几年,噪音问题也似乎比以前更严重。”
“住在这里几十年,已经习惯噪音,但近几年却会被地铁发出的‘轰隆’吓到。一些新搬来的邻居告诉我他们很不习惯,想搬走的居民也担心因为噪音卖不出房子。有时凌晨3时左右,还会被噪音吵醒,估计是在进行列车测试。”
...
对此,有专家说,该轨道段是转向轨(crossover tracks),而列车一般经过转向轨交叉口时,轮子施加在轨道上的冲力会增加,因此发出的噪音度也会相对提高。其他增加噪音度的导因可包括转向轨交叉口支撑不均匀等因素,而地铁列车也可能出现状况。
在数次测量中,与轨道平行的地面噪音度显示,几声“轰隆”响声的音量是约83分贝,每五分钟平均是约65分贝。从第503座组屋最顶层12楼测量的“轰隆”声约88分贝,每五分钟平均约68分贝。

QQ截图20170202044540.png

据规定,地铁噪音度每小时平均不可超过67分贝,若高架地铁轨道邻近住宅区的地铁噪音度超出该水平,将考虑在受影响轨道段安装隔音屏。
新加坡有越来越多靠近地铁站或高架地铁轨道的地段已安装隔音屏,减低列车行驶时对沿线居民造成的噪音干扰。陆交局是在2013年底颁发第一份合约,隔年展开隔音屏铺设工作,在16个地点安装总长10公里的隔音屏。另外,有9个轨道段的隔音屏工程正在进行,并预计在今年结束。到时,将有约20公里的高架地铁轨道段装有隔音屏。
不过,并不是每一段轨道都适合安装隔音屏。“安装隔音屏需要对轨道建筑进行复杂且大规模的改装,并要考虑到(安装隔音屏后)是否有足够的空间用于轨道维修工程。”
隔音屏只是减低噪音的多种方案之一。目前,也正与地铁列车制造商和营运业者一同实行其他措施(来减低噪音),包括为列车装置能减低噪音的轮子、在高架轨道上使用能更好吸收震动力的石块和水泥轨枕,以及更常维修轨道与列车轮子。”
在策划下一阶段的隔音屏安装计划时,将探讨是否可在沿宏茂桥8道的地铁轨道装隔音屏,但并未说明具体日期。

QQ截图20170202044604.png

噪声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难以忍受”的声音。会给人带来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
噪声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是听力损伤。人们在进入强噪声环境时,暴露一段时间,会感到双耳难受,甚至会出现头痛等感觉。离开噪声环境到安静的场所休息一段时间,听力就会逐渐恢复正常。这种现象叫做暂时性听阈偏移,又称听觉疲劳。但是,如果人们长期在强噪声环境下工作,听觉疲劳不能得到及时恢复,且内耳器官会发生器质性病变,即形成永久性听阈偏移,又称噪声性耳聋。
因为噪声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故噪声除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外,还会给人体其它系统带来危害。由于噪声的作用,会产生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长期在高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与低噪声环境下的情况相比,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要高2~3倍。

QQ截图20170202044725.png

可见噪声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噪声也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使肠胃病和溃疡病发病率升高。此外,噪声对视觉器官、内分泌机能及胎儿的正常发育等方面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在高噪声中工作和生活的人们,一般健康水平逐年下降,对疾病的抵抗力减弱,诱发一些疾病,但也和个人的体质因素有关,不可一概而论。
此外,噪声对人的睡眠影响极大,要知道,人即使在睡眠中,听觉也要承受噪声的刺激。噪声会导致多梦、易惊醒、睡眠质量下降等。
要知道,新加坡可是世界上睡眠最少的国家之一,如果因为噪音,还不能在最少的睡眠里保障质量,真是太悲催了!

123621x9zsh6bnltbwgq79.jpg

发表于 4-4-2020 21:23:49|来自:中国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Caspian外面的地铁吵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