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40435|回复: 53

[PSLE小六] 儿子考了256,为了MEP课程目标英华,有了解MEP的请进(完结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11-2017 08:42:57|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劳动节 于 12-1-2022 16:21 编辑

我儿子今年PSLE分数256+2,钢琴过6级,理论过5级。一年前就心仪MUSIC ELECTIVE PROGRAMME (MEP)。我可以给他去读,但不想读得糊里糊涂。现在我所知道的MEP是这样的:
1.修了MEP,可以免一到两门别样功课。
2.MEP只有11所学校开有,好几所还是女校,离我家近的只有英华自主。
3.报名在明年一月16号前结束,26号入选考试
4.听说修读这个课美国认文凭,欧洲不认。
5.一旦修读,就必须读完4年。
那么我的疑问如下,昨天打MOE电话一直没人接,现在请教懂行的各位
1.到底可以免些什么课程,几门?
2.都学些什么知识,课程难度怎样,自己请的钢琴老师能辅导他这种功课吗?
3.上这个课程后是不是必须要学两种乐器,我儿子钢琴继续,是不是还要多学一样?
4.可以跨校读吗?比如孩子在国大理工,每个星期五到英华上MEP课程?这样有什么利弊?
5.读这样的课程,对考国内外的大学有什么优缺点?
孩子是很坚决读MEP的,他说万一读不了英华的IP,就读英华的Olevel ,这个分数稍稍低一点。所以恳请懂行的朋友给点建议,在此先谢过了。------我是时间分割线------
今天O水准放榜,儿子的高级音乐成绩出来了,A1 with DIST,对音乐爱好者是情理之中。
整个中四不是在报考音乐的路上,就是在各种考试路上,趁机总结一下。
1. 中四的MEP 上课时间改为3:30-7:30pm,分为乐理和创作两节课,每到这一天,孩子早上6:30都要靠喝咖啡续命。
2. 中四的term1结束,基本上乐理知识,作曲知识都学习完毕,接下来就是各种考试和模拟考试。
3. 2月到3月线上折腾完钢琴Diploma ,我以为不用交学费来练琴了,谁知录音完后我还没开口,儿子就跟老师说还要来准备MEP的O水准弹奏考试,自己弹一首高级音乐曲子和一首O 水准曲子,跟老师合奏一首曲子,这三首曲子都有音乐时代,风格,弹奏时间的限定和要求,得跟钢琴老师一起选曲,我负责买书。
4. 6月假期考了笔试的模拟考试后,就着手准备8月的创作考试了,考试时间5个小时,有三个主题可以选择,一个是写歌剧类的,第二个是根据几个音乐符号自由发挥(我儿子选这个,他说容易),第三个是根据一首诗词来作曲。分四节课考完,整整考了一个月,最好一节课还拖时间了,因为有不少学生不懂生成PDF文件提交。
5. 9月还是10月考弹奏,因为疫情的缘故,考试简单化了,把和老师合奏的曲子去掉,过一段时间又再去面对考官,阐述自己对演奏的曲子的理解。
6. 11月到中旬考笔试,所有考试均在英华自主中学完成,因为孩子走读英华。
7. 领取O 水准成绩在华中,不需要去英华,拿到成绩后要拍照片给MEP的老师,因为英华那边不知道。
8. 我的总结:再也不用过那个长长的隧道奔去英华自主了,N条路去那里我都摸熟了

发表于 25-11-2017 09:45:29|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如果你会考O水准MEPO水准成绩可以替代一门人文学科,
四年不能中途退出,内容超级广泛,包括乐理,中西方音乐历史,名曲鉴赏,作者背景创作历史,乐器识别,作曲…,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小乐器需要学第二乐器,钢琴应该不用,可以跨校上课,和考大学没啥关系(音乐专业不了解)
MEP还一个好处,如果读自主学校如读英华,每个月可以免200学费,缺点是真的太好精力,我儿子从第二年开始后悔一直到学完毕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1-2017 09:57:44|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谢谢解答。请问如果不考O是不是这个MEP就不算什么科(比如选英华IP就不用考O呀),就是赚得精力和时间来学而已。4年后会有什么结局,如果有兴趣有能力是不是可以再读5年6年,但是对A又什么帮助都没有。另外一句,我并不想给孩子走音乐这条路,只是以为读了MEP对他学琴有帮助,又能免科,何乐而不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1-2017 15:00:39|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水准是有音乐这个科目可选的 就音乐这个科目来说我还是推荐母校njc 不过256可能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1-2017 16:15:36|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rekiwang 发表于 25-11-2017 15:00
A水准是有音乐这个科目可选的 就音乐这个科目来说我还是推荐母校njc 不过256可能不行 ...

NJC去年分数线是256,也是很悬,请问可以详解它的音乐课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1-2017 21:17:49|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取得好成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1-2017 22:13:44|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鼠爱小米 发表于 25-11-2017 21:17
恭喜楼主,取得好成绩。

谢谢版主,为了这个尴尬的分数今天踩点学校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0-11-2017 12:44:1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PSLE报志愿终于递交完毕,通过MOE网站、学校、家长,关于中学MEP(Music Elective Programme )的课程也了解得差不多,顺带发表给有需要的人作参考:
1.开设MEP课程的学校有这些 - Anglo-Chinese School (Independent)*(英华自主),Anglo-Chinese Junior College(英华JC), Catholic High School(公教中学),CHIJ St. Nicholas Girls’ School(圣格尼拉女校),Crescent Girls’ School,Dunman High School*(德明政府中学),Eunoia Junior College (from 2017),Methodist Girls’ School (Secondary),Raffles Girls’ School (Secondary)(莱佛士女中),Raffles Institution(莱佛士书院),Tanjong Katong Girls’ School,Temasek Junior College(淡马锡JC).
2.其中,有4所中学属于Independent 学校:英华自主,Methodist Girls’ School (Secondary),莱佛士女中,莱佛士书院。在这些学校里读MEP课程,不论国籍身份,均有S$2400补助/每年,用来减免学费,那些拿了EESIS奖学金的学生没有。
3.如果孩子本身在这12所中学读书,可以选MEP课程,考试是简单的TESTING而已,比如英皇理论和弹奏过3级即可。如果孩子不在这12所中学就读,也可以选MEP课程来读,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MOE网站有,可以下载表格来填,但只能去英华自主或得明政府中学上课,每个星期五下午3-5pm去上课。
4.MEP有O 水准和A水准,一旦选了这个课,就必须得读4年,要考O, 继续读A的还要再选。
5.考O水准时,选4+1课,如果文科成绩不好,如历时、哲学,学不来,就可以用MEP成绩来代替。
6.读MEP,会有各种音乐理论(主要是西方,东方有少量)、音乐鉴赏、乐器鉴赏要学,会要求听音乐会。
7.MEP课程在有些学校里,时间可能会跟第三语言课程冲突。

点评

谢谢分享,大拇指  发表于 30-11-2017 13:34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2-2017 14:54:51|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究了这么多MEP,结果孩子去了华中,如果孩子真爱看来得考虑走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2-2017 15:17:43|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 可以去MGS走读吗?靠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