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1692|回复: 0

[港澳台] 到台湾基隆去逛菜市场夜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0-12-2019 16:25:08|来自:江苏无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奔赴台湾   
吴达城有一个伯伯,多年前和他父亲合作开了一家公司,可惜公司上市后,其伯伯吴志强发动董事会其他成员,罢免了其父亲吴志远董事长的位置。当年,他父亲已遭受过一次割资本主义尾巴的侵害,如今被亲人出卖,污蔑。一时想不开,直接回家喝农药自杀了。连个遗书都没留。
那时,吴达城还没有高中毕业。被伯伯从城里赶到乡下。伯伯当时告发其父亲的罪名,涉嫌挪用上市公司公款。他后母本来就没有文化,父亲去世后,直接改嫁了。他只能一个人边工边读,加上同学的帮助,好不容易读完高中课程。隐约记得他奶奶说过,他还有一个叔叔在中国台湾。   
    时光飞逝,以前他一直都没有机会去台湾,自从英国留学回国以后,他一直想去一趟台湾。一来是可以去找叔叔帮忙,夺回父亲的股权,二来可以去台湾开发市场。但他不知道叔叔在哪里,他只能通过吴氏宗亲会去寻找,并在台北西门红楼附近约见了吴氏宗亲会会长,吴氏会长刚好认识他的小叔,吴志飞。但是会长通过电话介绍他的侄子吴达城时,其叔叔以找错人拒绝了见面。  
     他叔叔当年,被达城的爷爷送给了国民党将领蒋氏家族做养子,其实法律上已经与吴家没有任何关系,而且现在还有一个名字叫蒋经宇。掌管着蒋氏家族很多的财政大权。从吴姓变成蒋姓,期间经历了多少辛酸苦辣,也许只有其叔知道。   
   拜访叔叔不成,达城只能考察当地的市场,通过搜索网站,他见到了几个比较规模大的经销商。有一位经销商,看到达城带过去的样品,非常满意,当场就安排财务把美金汇到了他所在的公司。还有一些经销商,多是流露出不放心的眼神,都说要考虑考虑再说。
夏季到基隆逛菜市场
有人说,当你走投无路的时候,就去逛菜市场。因为各种各样的菜肴会让你忘记所有的烦恼。很多的植物动物等生灵到头来其实只是人们菜桌上的一道菜。
  我的生意遇到了瓶颈,于是飞到了台北,再转到了基隆港。在基隆市的酒店,我带着雨伞,到了附近菜市场楼上,那里有很多美食的店铺。我吃了一晚类似米线的面条。当地叫米苔目。以前听都没听说过。辅菜是鲨鱼,以前我想鲨鱼是吃人的,怎么人也能吃鲨鱼呢?原来,菜市场卖的都是很小的鲨鱼,类似于竹子在小时候的笋。这时候,我才真的感觉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里的菜市场西瓜虽然也是切好了卖,但一片也有四五斤,新台币130左右。还有黑豆做成黑豆芽在卖。很多菜都比较特别。还有有机蔬菜,有机瓜果专卖店,店的名字叫做棉花田,店员说,他们在台湾已经开了很多连锁店。民以食为天,当你饥饿的时候,走进菜市场,看到满街的美食,幸福感、满足感会扑面而来。仿佛进入了一个超大的自助餐厅,想吃什么,自己选。     
   菜市场楼下遇到一位卖春卷类早餐的商贩,他说今年30岁,长相很不错,有明星风范,如果做商务,也可以是个总经理级别的形象,可是,却在卖早餐。他说,其实他们还会批出去,因为这里很多人喜欢吃素食。之前他也在公司上过班,但父亲手弄伤以后,他只能帮母亲一起打理生意。我感觉,即使是一个小商贩,钱赚的不多,也可以是一种七彩人生。在实现属于自己的使命或梦想。如果你是大陆的,毕业于北大、清华,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你会和父母一起,在街头摆一个小摊,做摊贩过日子吗?如果是我,估计需要很大的勇气。
  以前听过一首歌叫做《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则是选择了夏季到台北去逛菜市场,感觉会有啥不一样?这个问题,就如同在问,城市的感觉和农村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其实台湾基隆的菜市场和内地差不多,都在普及着民以食为天为天的理念,雨还是那阵雨,云还是那片云,打着伞在城市里穿梭,倒别有一翻浪漫的感觉。那天,刚好轮到基隆市,要拉防空警报,所有的店铺必须关门半小时,也有警察在维持秩序。我才知道,台湾似乎在随时准备着应急。
走菜市场的好处是附近会有很多百货的商铺,容易做市场调研。拜访客户调查市场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兔唇动过手术的业务员,他说从小到大,做了不下十次手术,才有了如今的几乎看不出来的效果。心里不禁浮起了很多涟漪。原来不是每对父母都能生下完美的宝宝。为了那个完整无缺,有的父母以及孩子甚至花了很多的代价。内地李亚鹏和王菲生下的女儿也有兔唇问题,因此他们还成立了一个基金。只有在遇到比自己不幸的人的时候,才会感觉到自己是幸运的,此前我还在为找不到大客户而发愁。或者为台湾的采购商不认可内地的质量而发愁。而有些人,为了能够作上推销员这个位置,却花了很大的代价。到达客户公司附近时,发现了广告牌上两个陌生的名词,里长。我还没有查里长这个词在台湾是什么级别的行政官员,会不会类似大陆的村长。觉得里长这个词挺新鲜,和客户谈合作的时候,时不时的会聊起两岸三地的文化,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他的白头发比四年前又多了一些,不禁感慨,岁月是把杀猪刀。晚餐的时候,在庙口的夜市里,看到残疾人在靠卖唱度日,我突然感觉,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人在台湾生活很不容易。早上还看到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人。不禁感慨起万千人生。
   其实这里每个人都在寻找生活的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往往会遇到挫折,毕竟不是所有的成功,都是那么容易获得。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