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95924|回复: 1

[中国大陆] 武隆天坑寨子:神秘存在构筑的现代娱乐(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5-6-2020 10:12:41|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7月,我到达渝东南武隆区,武隆给我留下了太多的神奇和眩晕。
在《仙女山写意》和《天下石院》两篇文字里,我记录下了旅途中的这种强烈的感觉:这个世界级的喀斯特地貌对心灵逼仄、压迫的体验,猝不及防的惊诧,大欢大喜的心惊胆颤……
至今回想起来,依然会梦里惊醒。


20179月,当武隆再次招手时,我便不顾曾经的“心惊胆颤”,又一次飞降武隆。
再去武隆,当审美的理性超越感性的惊魄之后,天下武隆的魅力在我的眼前又会作怎样地呈现?
与我的故乡武当神山、神秘的神农架一样,处于地球北纬30度近处的武隆,藏匿了世间无与伦比的秘笈和壮丽。


遍布武陵山脉的天坑、地缝、溶洞、暗河,乃至民俗、民风,乃至巫法、蛊术,统统魔幻般成为世间的奇景迷影。
去那里探寻人类奇秘的生存吧!它们不亚于复活节岛、金字塔、三星堆带给你的震撼和不可思议。
地质学家说,天坑是由于受水长期冲刷而形成,形成时间大约在200万年至230万年。


他们说,天坑周围,曾有三到四条水量非常大的河流汇聚,这种水的量相当大,水动力也相当强,形成了巨大漩涡,同时具有强大的溶蚀力。
在冲蚀和崩塌的联合作用下,洞口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便形成了武隆奇特的天坑群落。
武隆天坑是一个庞大奇险的“山石群”。
当那些长达2300多米长的峡谷,以切深300米、500米的高度矗立在你的眼前时,你还会被一些旅游公司游说的“挪威大峡谷”所蛊惑吗?


游说者说“挪威大峡谷有千米深”,可当你到达时发现峡谷里已盛满了900多米深的地中海水。
当游艇漫游水面,你看到的仅是两岸高出水面几十米的没有绿色植被的山坡,你会觉着那还不如中国三峡岸边的景色,感觉真的是被人忽悠了。
你看不穿水底的双眼告诉你:水下千米深与10米深有何区别?你看不见水下啊。


然而,武隆天坑真的是不一样了。当那些呈圆桶状的、绝壁万丈的地球凹坑,那些底部直径达数百米、壁高也达数百米的石头的巨坑。
呈现在你的眼前时,你会觉着你在刹那间掉到了地心!
你无法不去想象是怎样的宇宙之力造化了这片神异的山地?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