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4001|回复: 1

[房产] EC需求和销售明年料保持强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12-2022 00:39:32|来自:美国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析师:受首购族及组屋提升者青睐 EC需求和销售明年料保持强劲
订户
文 / 王思颖
来自 / 联合早报
发布 / 2022年12月22日 5:00 AM
今年共有三个EC项目推出市场,分别是North Gaia、登丰嘉园(Copen Grand)和景丽轩(Tenet),为市场供应1800多个住宅单位。

执行共管公寓(EC)向来受首次购房者和组屋提升者青睐,即使政府在今年9月底推出新一轮降温措施,分析师预计这类项目的需求和销售明年依旧保持强劲。

今年共有三个EC项目推出市场,分别是North Gaia、登丰嘉园(Copen Grand)和景丽轩(Tenet),为市场供应1800多个住宅单位。

博纳产业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上述项目今年每平方英尺平均价格分别为1296元、1333元和1360元。

当中,登丰嘉园和景丽轩在推出首个周末第一轮抽签卖出了73%和72%的单位,登丰嘉园在第二轮抽签就售罄。

博纳产业总裁依斯迈(Ismail Gafoor)受访时指出,与新推出的中央区以外(OCR)大众化项目相比,EC的平均价格对买家有吸引力。即将推出的大众私宅项目的价格预计保持坚挺,EC与大众私宅项目的每平方英尺价格也相差超过700元。

合登集团高级研究主管李思德告诉本报,今年EC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组屋提升者和首次购房者。今年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的组屋单位创下最高纪录,达3万个,不少符合条件的二次购房者进入EC市场。

未能购买预购组屋(BTO)及负担不起私宅的首次购房者也选择了EC。

与大众化私宅价差扩大 部分组屋提升者转购EC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受访时说,大众私宅的价格稳步上涨,相对而言,考虑到购买EC的收入顶限为1万6000元、多数EC单位为三卧房等因素,EC价格会受限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大众私宅和EC之间的价格差距扩大,部分组屋提升者会开始购买EC。

展望未来两年,依斯迈预计至少有两个EC项目推出市场,分别是位于武吉巴督西8道和武吉巴督西5道的地段。他预计,新项目的每平方英尺价格平均会超过1300元。

麦俊荣认为,EC的需求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价格和经济状况。若经济没有衰退,未来推出的项目尺价预计与今年不相上下,销售表现料相当不错。况且明年只有一个项目推出,只要价格合理,需求会相当不错。

依斯迈也认为EC的需求会保持强劲,不会受9月底新一轮降温措施影响,特别是靠近主要交通枢纽和便利设施的优质地段。

他也说,经济逆风和利率上涨会促使购房者在购买房子时更为谨慎。同时,购买新EC可选择延迟付款计划(Deferred Payment Scheme),有助买家避开目前的高利率。

李思德也认为,新EC项目不受降温措施和高利率影响。虽然降温措施减少了贷款额度,但买家可选择延迟付款方式,趁兴建阶段储蓄。考虑到过去几年没有太多新的EC或私宅项目推出,明年登场的EC预计能获得良好反应。

截至11月底共1851个EC单位转手
至于转售市场,博纳产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25日共有1851个EC单位转手,每平方英尺中位数价格为1126元。明年预计有超过4000个EC单位达到最低居住年限,为转售市场带来潜在供应。

麦俊荣指出,从2020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三季,每个季度都有400个至650个EC单位转手,价格比转售私宅更具吸引力。

他预计,EC转售市场会相当稳定,若市场受到冲击,销售量和需求则有可能下滑。

发表于 16-1-2023 10:18:11|来自:美国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现在买不算高峰上车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