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635|回复: 1

[狮城水库] 踏雪寻梅-- 怀念家乡的四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3-2012 20:20:5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8岁之前一直都是在中国的东北度过,不管是家乡的辽阳,客居的哈尔滨还是求学的大连都有分明的四季变化。喜欢春天里去爬山,弯下腰寻找石缝中露出的纤细小草,抬起头凝望枝条上点缀的嫩绿新芽。作文中就有了踏春踩青的文字。家乡的初春还是会有一点透骨的寒,不过盼望春天的感觉让这份冷也多了一点温情。家乡的夏天也是会有几天很是火热,正午的阳光拼命的灼烧,买一支雪糕慢慢品尝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小时候家里没有冰箱,爸爸一次买回十支雪糕,全家人坐在一起一口气吃完,一个字,“爽”!记得有个女同学就喜欢吃红豆雪糕,每次她买雪糕的时候总会说:“我要红豆的。”印象中对于雪糕还有一件很遗憾的事,10岁之前只吃过三分钱的冰棍儿,那一年和父母去了哈尔滨,第一次见到了城市的繁华。有一天全家出去玩,不记得因为什么事情和父母生气了,后来买雪糕的时候妈妈问我要不要吃,我赌气地说不吃,结果爸爸妈妈和妹妹一人拿一支雪糕在前面走,我气鼓鼓的跟在后面,妈妈还说是鸡蛋雪糕诶,以前从没吃过的。心里真得很后悔,最后也是没有迟到,这么多年来一直以为那支没吃到的鸡蛋雪糕是最好吃的,地位可比哈根达斯。
儿时的秋天是幸福的季节,去大地里偷玉米黄豆土豆地瓜烤着吃,长长的绿萝卜,甜甜的大白菜,淘气胆大的孩子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美食,虽然多次被人家追骂也是抵制不住诱惑。等收割的时节过去后,自己拿着竹筐小铲去捡拾剩下的稻穗和土豆,看着不少的收获也是很有满足感。等到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便会经常在日记本上写下自己的秋日私语,秋风秋雨秋情秋景,好像要把所有的情感在金秋抒发,年少轻狂,意气风发。朦胧的情感在心底悄悄成长,青春的悸动又不知如何表达,面对自己偷偷喜欢的同学,不懂得怎样表白也不敢表现出来,刻意乖张的行为想引起她的注意,带来的却往往是伤害,留下心底无法忘却的遗憾。秋天总是会有淡淡的惆怅悲伤。冬季是一直盼望的,冬季有寒假,有春节,有新衣美食,有压岁钱。喜欢家乡的雪,银装素裹的世界带来无限的快乐,冰车爬犁,堆雪人,在雪地里踢球。出一身汗,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冻得冰冷的手指和红红的脸庞,妈妈痛惜的责骂也是那么温馨。冬日的浪漫莫过于文人墨客口中描述的三五好友,执一壶热酒,望雪赏梅。其实到现在也没有看到过在雪中绽放犹有暗香的梅花到底是什么样子。踏雪寻梅成了我的一个梦。
小时候以为到处都是这样,春播夏锄秋收冬藏。有一次听爸妈和一个从南方来的邻居聊天,说他们家在很远的南方,我们这里穿棉袄的时候,到了他们那里就要穿衬衫了。当时还以为他们说的是路途很远,要用半年的时间从冬天走到夏天。十年前到了广东,四季的变化已经捉摸不定了,也有春天,也许几天,也许几个小时,一不小心就从身边溜走,转眼就是盛夏。秋天更是害羞得见一面就走了,冬天的冷也不干脆,粘粘湿湿的感觉。每年冬天坐火车回家乡,上车时还是花红柳绿,一路走过来也是绿绿的水稻田,黄黄的油菜花。睡一觉醒来就出了山海关,满地的苍茫,挺拔的杨树伸展着虬劲的枝干孤单的矗立着,透着悲壮与凄凉。儿子在广东长大,很少看到雪。回到家乡遇到雪花飘舞的时节就非常得开心,而我就会又想起那踏雪寻梅的梦。
十年后漂泊到南洋,狮城的气候会让人忘记时间在流逝,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是一样的感觉,如果不看日历都不知道现在是几月份。前几天和家乡的同学聊天,说家里很冷,才想起冬天刚刚过去。周末带儿子去雪城滑雪,抓一下冬天的尾巴,重温踏雪寻梅的梦。
发表于 23-3-2012 05:59:56|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看了你写的文章,我仿佛回到了我的小时候 ,想起了很多美好的事 浪漫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