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336|回复: 0

[养儿有方] 能让娃娃安静下来的游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3-7-2012 12:13:3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好动是娃娃们的天性。适当的让娃娃们安静一会儿,不但能培养娃娃们的“安静能力”,还能预防幼儿多动症,对提高娃娃们的专注能力,静下来好好学习也大有好处。最近,许多美国家庭流行一款能让娃娃安静下来的游戏,觉得挺有趣儿。这款游戏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阶段 :


1、先关掉家中人为的声音(如:电视、音响等),以及可能会中断活动的因素(如:正在烧的开水、电话等),再邀请孩子和你到较安静、舒适的地方(如:书房、卧房)


2、告诉孩子这是一个特别的活动,你现在要让自己的头(或是手、脚等,你自己觉得最轻松、最容易开始的部位)不动,接着请孩子注意看你:自然放松身体,保持全身寂静不动数秒。


3、询问孩子是否看到你刚才头部完全不动,然后请孩子也试试看。给予孩子明确开始和结束的信息,例如:当你说开始,就必须不动;当你弹指(或以双唇轻弹一声)就表示结束。


4、 依刚才约定的信息让孩子重复练习,过程中你也必须和孩子一样保持静止不动。


5、 更换不同的身体部位,同步骤2—4的方式继续进行。


6、 根据孩子的兴趣以及能安静的能力,变换不同的身体部位,最后练习全身不动,并且逐渐加长静止的时间。


当你的娃娃厌烦了上述游戏时,可以变幻一些花样。比如和孩子进行带有肢体名称的儿歌律动,口中念念有词地说:“头儿、肩膀、膝脚趾……”“一个拇指动一动……”“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来增加孩子意识肢体与控制肢体的练习。或者做“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这是一个传统的团体游戏,四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玩得很好,也可以变化成“一二三机器人、一二三睡美人”等,反正是和孩子比谁“静止”的时间长,当然要按规则模仿木头人或机器人等等。目的是配合游戏规则与团体游戏的乐趣,让孩子练习控制不动一段时间。


这个阶段的活动能让幼儿自己以不同于平常的方式——“静止”来控制肢体,若发现幼儿尚无法完成上述活动,不必勉强,这表示孩子还需要更多身体动作的练习,也就是必须先有较佳的动态控制能力,才能做表态的控制。




   
第二阶段:


经过第一阶段的活动,你和孩子已经可以共同创造一段寂静的时光,此时环境中的声音就显得格外地清晰。


1、在孩子能静下来维持不动一段时间后,邀请孩子闭上眼睛,然后注意听见什么声音,并告诉孩子等你的指令后再张开眼睛。


2、邀请多位孩子安静闭眼倾听一段时间后,再请孩子们张开眼睛,分享彼此刚才听到的声音.




   
第三阶段:


确定孩子已经能控制自己的意志进入安静,并敏锐知觉环境中的声音后,就可以尝试做此阶段的活动。


1、邀请孩子们坐下来,先请孩子们静坐不动,然后轻唤孩子的名字。当孩子听到自己的名字后,再以最安静的移动方式,走到你的身边。


2、也可以走到离孩子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多次练习后,你甚至可以在门边或隔壁房间),轻唤孩子的名字,然后等待孩子安静地走向你。


3、 ——呼唤所有参与此活动的孩子名字。


教育工作者都知道,学习者在安静的状态下才能真正的学习吸收。但是,安静并不等同于不说话,安静也可以是分享、讨论,但却是来自沉静的思考。


孩子需要有机会经历安静,更需要一个有能力安静的成人来引导他。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让孩子安静的方法,或者去除无法安静的因素,让孩子凝聚内在能量,并激发个人独特的潜能。


有兴趣儿的孩子妈妈和幼儿园的老师们,不妨试一试。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