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052|回复: 1

[金融] ZZ量化宽松渐退虽导致多国货币震荡 上世纪金融风暴不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6-8-2013 08:35:32|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投资委员会成员梅德新指出,负面影响目前确实一个接一个浮现,但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的历史不会重演。新兴经济体中,至今币值跌得最重的是印度卢比,这3个月来卢比兑美元惨跌了近15%。
(巴黎法新电)美国联储局可能撤出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新兴市场承受猛烈冲击,印度、巴西等多个国家货币急速走贬,引发市场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重现的担忧。不过,分析师认为,近期的货币震荡不致酝酿成另一场金融风暴。
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投资委员会成员梅德新指出,负面影响目前确实一个接一个浮现,但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的历史不会重演。
新兴经济体中,至今币值跌得最重的是印度卢比,这3个月来卢比兑美元惨跌了近15%。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的币值也下挫了10%,土耳其里拉跌了5%。这一货币下跌走势令人想起1997年中从泰国开始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
时隔15年后,印度总理曼莫汉星上星期表示,今天的新兴经济体都有充分准备,能够更好的应对危机。
他指出,印度1991年的外汇储备只能支撑15天的需要。目前的储备足以支撑6到7个月,当前经济形势不能和91年相提并论,也不可能重演当年的历史。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最近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外债是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的一大导因。
克鲁格曼指出,亚洲1997至1998年爆发金融危机,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因为相关国家背负的主要是外币债务,现在这个问题似乎没那么严重。
他说,热钱涌入新兴市场看来助长了泡沫的形成。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泡沫就算破灭也不会造成灾难。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认为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虽“干扰”了市场但不致造成“破坏”,并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大多能够承受所面对的干扰,经济成长不会因此急剧放慢,金融震荡局面也不会持续很久。
经济学家:
央行提高利率或扼杀经济
经济学家艾文特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政府或中央银行为阻止货币下跌,可能采取错误的政策。草率控管资本可能引起恐慌,削弱长期增长的势头。他认为央行为保护本国货币提高利率,可能扼杀经济,那会很糟糕。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指出,印度和印尼面对的货币和资产价格压力日增,两国的经济和金融要维持稳定,政策管控是个关键。
至今为止,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似乎选择提高短期利率,主要利率则维持不变,以避免投资、消费和增长被拖慢。
土耳其央行上星期调高隔夜拆款利率,以遏阻对本国货币里拉的投机,但主要基准利率不变。
荷兰银行ING IM的策略师巴库姆指出,当前的形势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是一种“痛苦的调整现象”。这些国家的币值经历多年的不断升高,现在面对了结构调整的问题,找不到对症良药,只好借助汇率来矫正。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首席货币策略师德里克认为,对某些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允许货币承压或许是聪明的做法。
他指出,在2008年,新兴市场最后一次尝试阻止资金外逃,竟花去高达20%的外汇储备,最终还是徒劳无功。
土耳其和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庞大,主要依靠短期外来资金填补缺口,外资抽离首当其冲也是两国。
美国量化政策退场,过去涌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大举撤离,只是造成当前经济形势的部分原因。分析师休森指出,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也迫使投资者对某些经济体面对的结构问题采取谨慎态度,并撤走资金,尤其是成长缓慢、通胀飙升的印度和巴西。
发表于 26-8-2013 09:38:5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印度,土耳其,这类经营不善的国家,面对世界资本流动,基本上没什么办法,是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