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014|回复: 1

达真堪布:为什么每天都要做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3-3-2015 12:39:22|来自:黑龙江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ttach][/attach]

    修法的时候心不散乱,要专注于修法的内容上,这就是禅定。现在很多人闻法、修法的时候,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心总往外跑,跑到别处去了,这看看、那瞅瞅,然后再回来。这就是心没有专注,没有禅定,这样修法就失去意义了。

    我们修法也是为了调伏心,为了心能够专注、安住。若是你心不在焉,根本没有将法融入相续,心念没有转过来,虽然表面上每天都在念、都在修,但是没有意义。

    现在我们每天都上早晚课,这些内容都是三藏十二部显密一切经典的精髓与精华。为什么每天都要念修这些仪轨、偈颂呢?就是为了领悟、证得诸法的真相和真理。除了极少数利根者,看一遍或念一遍就能领悟、开悟、证悟之外,大部分人都不是这种根基,因而都需要反复念、反复修,逐渐地越来越深入,最后才能领悟、证得。

    人都是喜新厌旧。对一般的东西、一般的事物可以这样,但是对法不能这样。其实我们现在之所以要学很多的仪轨、方法,都是为了调伏心。没办法,众生的心定不下来;若是能定下来,没有必要学修这么多的方法。只学一种方法、一个法门,甚至仅一句话或一个字,也能开悟、成就。心定不下来,就要通过各种方法,各种善巧方便磨炼、驯服,慢慢地心就能定下来,就能放开了。

    现在是末法时期,没有时间和精力学更多的法门,所以我们选择的是最捷径的路,大家一定要用心、专心。我们无论是闻法、修法,上早晚课或者修加行的时候,一定要边念边思维,边念边观想,尽量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利益,才能成就,否则是不可能的。现在很多人都犯这样的毛病:念的时间长了,已经念熟悉了,很多人甚至都能背下来了,但是却不把这些内容融入自己的相续,只是跟著别人“哇哇”地念,一点都不专心、不思维、不观想,这样很危险!

    学佛修行,若是法不融入相续,修行不融入生活,是不会有任何成就的。法融入相续,无论是闻法还是修法的时候,都拿这些对照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的心。将相续变成法,即心变成法的内容,法怎样要求,心就变成怎样。修行融入生活,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点一滴地去做,最后将生活完全变成修行。生活和修行不是两个,而是一个。能积累资粮、消除业障,又能调伏自己的心,培养自己的正知正念,最后都融为一体了,这就是将修行融入生活了。

发表于 13-3-2015 12:40:06|来自:黑龙江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attach][/attac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