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843|回复: 1

【狮城论坛0】新加坡罕现3层楼高仙人掌!其实新加坡的巨型植物还真不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2-2017 16:36:48|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本被当垃圾丢,有幸被爱花人捡回家栽种,小小一株仙人掌,八年之内,从膝盖的高度长到三楼高,成了麦波申组屋奇景。

QQ截图20170209163406.jpg

  经过循环路(Circuit Road)第61组屋组屋留下的人,或许都对一户人家外的仙人掌留下深刻印象。这棵仙人掌,跟一般仙人掌有点不一样,它的高度相当惊人,从地面层单位一直往上长,足足有三层楼的高度。
  这样的高度,在本地并不多见,种在瓷缸里也能长到如此高度就更加难得,难怪有路人事后拨打本报热线,希望本报能报道这则趣闻。
  仙人掌的主人,是53岁的操作员翟敏余。她受访时说,自己其实是仙人掌的第三个主人。
  “八年前,我的邻居经过一堆垃圾,看到一株被丢弃的小仙人掌,觉得好端端的把植物丢掉很可惜,于是带回家种植。”
  邻居前后种了三年,但后来因为仙人掌阻挡到走道,市镇会建议她把仙人掌移到后门出栽种。由于邻居家后门已经没有多余的地方容纳仙人掌,邻居于是向热爱种植的翟敏余打听,看看她是否可以接手。
  翟敏余说,她很喜欢种植花草,加上她一直认为仙人掌是吉祥植物,能带来财运,所以毫不犹豫把仙人掌搬回家。
  她说:“仙人掌原本只有膝盖的高度,现在已长到三楼了!”
翟敏余说,她打算两年后搬家,正在苦恼如何处理这株高耸的仙人掌。“我不舍得送人,到时如果别无选择,我应该会把仙人掌砍一半吧。”
其实在新加坡,这样的奇花异草,巨型植物还真的不少,尤其在新加坡的植物园中就有很多。
植物园巨型魔芋
QQ截图20170209163413.jpg

源自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的热带雨林的巨型魔芋花普遍每五六年开一次花。由于生长在森林中,并多在凌晨时分开花,所以相当罕见,近年各国植物园都尝试培植,在各种植物展上出现。新加坡植物园在2006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植物园引进多棵巨型魔芋花。并把两棵栽种在比较小的容器中,给予它空间拘束。结果正如植物园工作人员所料。其中一棵很“早熟”,在四年里就开花了。赖少仪说:“它的容器比其他的小三分之一。可能它感觉到这种限制,很早就开花了。这是我们的尝试之一。”
据悉,巨花一直吸收营养及水分,高度因此不断增长,几乎每天以3到5公分的速度窜升。直到突然不再长高了,工作人员立即知道它要开花了。一旦开始开花,花瓣就会迅速脱落,花期只有24到48小时,赖少仪将之形容为“昙花一现。”
与著名的莱佛士花(Rafflesia)一样,巨型魔芋花开放时也散发臭味,因此也有一个不那么美丽的名称——“尸花”。
这是因为这两种热带巨花都在凌晨开放,再加上颜色较深,无法吸引多在白天活动的蝴蝶及蜜蜂等昆虫授粉,因此以臭味吸引苍蝇及甲虫。每种植物都有特性,比如仙人掌的花散发香味,是为了吸引蝙蝠授粉的。
巨型魔芋花有雌雄同体的繁殖系统。一旦雌花展开后,昆虫会把它的花粉传播给其他巨型魔芋花的雄花花粉。因此它历来是先开雌花,再开雄花的。
新加坡花园巨型大树
QQ截图20170209163420.jpg

QQ截图20170209163427.jpg
新加坡滨海湾公园有不少不可思议的巨型大树设计。这个面积为101英亩的自然保护区不久将会引进全世界超过22.6万种的植物和花卉。这个巨型大树是由Grant Associates建筑事务所设计,18棵巨型大树将会形成塔状垂直花园,用于收集雨水,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也是保护区的通风管道。尽管这个花园距离竣工还需一段时间,但毫无疑问,巨型大树将会成为一道最为亮丽的景观。

QQ截图20170209163432.jpg

滨海湾花园将会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花园工程,这项工程对滨海湾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该花园由新加坡自然公园理事会管理,花园内有两个别具一格的温室,一个是花卉温室(是一个凉爽的干燥空间),一个是白云森林温室(是一个凉爽的湿润空间),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主题花园,比如园艺花园、遗产花园。来自全世界成千上万种植物和花卉将会在这里安家。英国景观建筑事务所Grant Associates将会设计建造花园南部的区域。

QQ截图20170209163437.jpg

花园中最吸引人的无疑就是巨型大树的设计,大树的高度由25到50米不等。18棵大树将会成为垂直花园,上面装饰有热带花卉、附生植物和蕨类植物。在白天,大树和上面的天棚可以为游客提供阴凉处,帮助调节温度。夜晚,天棚里面安装的各种特殊照明灯具和投射媒介奇光异彩,别具另一番迷人的景象。这些大树中的11棵树会装上太阳能电子版,用于吸收太阳能发电,供照明灯,以及用于冷却室内温度的供水设备使用。

QQ图片20161202122912.jpg

发表于 10-2-2017 08:45:5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人造的不应该算在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