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671|回复: 0

【狮城论坛0】新加坡职位空缺居然比求职者多?最缺人的是这四个职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2-2017 14:30:26|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相关报道指出,受整体经济疲软影响,新加坡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截至去年9月减至6万个,与前年同期的6万7400个比较,少了超过10%。不过,有鉴于职位空缺比求职者多,而当中属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级的工作空缺占了四成,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认为,情况仍呈健康趋势。

QQ截图20170210142918.jpg

昨天公布的2015年职位空缺报告显示,经季度调整,截至去年9月的职位空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减少趋势,各行业的职位空缺都少了。
另外,经季度调整的职位空缺对求职者比例也连续第二季度下滑,去年3月每100名求职者中有143个空缺,到了6月空缺减少至121个,9月则只有116个。
林瑞生前几天参观新加坡本地灭虫公司设立的行动指挥中心后受访指出,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期间,要把失业率及结构性失业率降到最低,就必须减少工作与求职者间出现结构性错配的情况。
新加坡职位空缺减但比求职者多
QQ截图20170210142924.jpg

他说:“经济转型期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可以预测就业增长会放缓,劳动力增长预计也会降低。每名员工因此应该更珍惜市场上的每一份工作,每名雇主也应该更重视市场上的每一名员工。”
林瑞生也针对报告提出三个观察。首先,报告显示职位空缺减少但仍比求职者多,这表示求职者还是能找到工作。
第二,截至去年9月的6万个职位空缺中,有高达2万3200个需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级(Professional, Manager, Executive and Technician,简称PMET)员工填补,占总数43%,这凸显本地工作质量提高,由于PMET职位空缺横跨各领域,情况也仍是“可接受的”。
劳动市场上待填补的PMET职位包括专业教职员和软件与多媒体开发人员等。另一有高需求的职位是服务与销售人员,该领域职位空缺有1万2270个,包括餐厅服务人员和保安人员都出现短缺。
林瑞生的另一个观察,是他所担心的职业需求与求职者技能错配的问题。截至去年9月,所有职位空缺中长达半年或以上未填补的占39%,虽比前年同期的41%少,但在长期无法填补的空缺中,像服务业员工和清洁人员这类非PMET级的空缺就占了六成。
林瑞生:别等员工具备技能才聘用
林瑞生说,雇主必须重新设计这类工作,让工作更具吸引力。他指出,雇主反馈显示,PME(Professional, Manager and Executive,简称PME)工作空缺无法填补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求职者缺乏相关工作经验,无法胜任工作。除了通过未来技能计划(SkillsFuture)提升员工技能之外,他呼吁本地雇主不要“光靠等待员工具备技能才聘用他们”。
“如果所有的雇主都这么做,这些员工永远都没有机会具备PME员工该拥有的技能及经验。”
受访经济师对于职位空缺接下来能否止跌回升并不乐观。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商业展望报告已显示看跌的市场情绪开始起作用,企业的招聘需求不会强劲。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本地劳动市场员工能力与工作需求错配是结构性问题,以经理和行政人员空缺来看,就有近一半要求求职者有相关工作经验,但问题是求职者一旦被拒,根本没有机会累积经验。
他说:“这是典型的应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要加以突破,请实习生是可行的办法,实习项目未来相信将越来越重要。”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指出,由于工作空缺比求职者少,企业要吸引拥有特定技能或较资深的员工将具一定挑战。他鼓励企业透过使用科技来提高生产力,维持市场竞争力。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新加坡人力部也曾针对就业率低增长的问题作出了回答,人力部表示,“从结构上来说,由于少进多出,本地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正在放缓,受到全球经济周期性疲软,2015年以来本地的就业增长进一步放缓。”

QQ截图20170210142932.jpg

相比过去十年,在新加坡的外籍人士就业率也持续放缓。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新增11800名外籍员工,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其中,约有9300名外籍人士持有工作准证。
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有的亮点为劳动生产率在今年上半年上涨了0.8%。
由于全球经济状况疲软,新加坡人力部表示,在面临外部需求疲软和内部重组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对劳动力的需求会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而裁员率会持续上升。
另一方面,由于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短缺,新加坡仍会面临相当严重的人力短缺。
不过,就有小伙伴对这样的官方解释不买账。新加坡似乎正在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一方面中小企业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大量求职者找不到工作。最近新加坡实行的紧缩人才政策,也是导致这尴尬境地的原因之一。

QQ图片20161202122912.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