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677|回复: 0

【新加坡圈1】新加坡二战展馆为嘛叫“昭南”?为嘛惹争议?昭南啥意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1-2-2017 15:58:04|来自:河南新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Q截图20170211151610.png

上图是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的官方声明。
有官方声明,肯定是有故事!
大元宵节的谈这个确实不太合适,但因为说小日本,就不得不说!
位于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去年2月关闭进行长达一年的翻新工程。完工后,展览馆的名称改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Syonan Gallery: War and its Legacies),将于下周三(15日)重新开幕。该展馆是一个以新加坡二战时期为主题的新展览。馆内主要分作四个展厅,主题分别为旧福特车厂历史、二战时期、日治时期,以及战后时期。
而“昭南”二字引发争议。
这个争议就是因为小日本的侵略引申出来的。

QQ截图20170211150719.png

1942年2月15日,英军向日军投降,新加坡沦陷,成了“昭南市”,这一天也被称为新加坡华人最黑暗的大年初一。
很多本地人,甚至很多新加坡的大官都说:
“昭南”对新加坡象征痛苦和负面意思,
“昭南”对小日本则是展示骄傲。
所以议论是一大堆:
“昭南的名称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没有错。不过,从情感的角度,可能给人误解是在肯定这段耻辱的日治时代。”
“昭南岛是日军的展示骄傲名字,而我国作为被侵略一方,则是一种耻辱。这个名字也可能勾起二战生还者许多不好的回忆。”
“若造成了肯定日本占领新加坡做法的情况,那(名称)就值得商榷,有待讨论。名称可能给下一代造成观念上的混淆。”
“根据历史学家的记载,昭南岛的意思是‘南方之光’。这个名字是日本侵略者的骄傲,但作为被侵略的一方,这是新加坡人的耻辱。”
“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看你怎么去想。在那个时期直接受到冲击的人,感触就会比较深。对一般人而言,感触就不会那么深。”
“这个名称比‘旧福特车厂资鉴馆’那种模糊不清、试图消除不妥内容的名称好多了。”
“这个在展馆外的花园摆放了多个大石头,整体意境都属于时下流行的‘禅化’日式风格,变相美化昭南。作为新加坡人,我不会再走进这个展馆。”

QQ截图20170211151519.png

总之,热议一大堆,这就是“昭南”引发的一场热议。
翻开新加坡的历史,1942年2月15日,当天是农历正月初一,新加坡沦陷,是新加坡史上最阴暗的华人新年。这一天,英军投降,日本陆军第25军占领新加坡。太阳旗下,等待新加坡华人的是一场浩劫。日军“肃清”新加坡华人的大规模屠杀行动即将开始。
2月18日,日军第25军司令山下奉文正式下达“肃清”命令。“肃清”一词在中文、日文中字形一样,是指在华人中清除反日分子。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军事历史学家布莱恩・法雷尔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说:日军一方面根据某些项目名单来找出所谓“反日分子”,比如戴眼镜的要被抓,因为他们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文身的要被抓,因为他们可能是“结党歹徒”;积极抗日人士毫无疑问要被抓;海南人也要被抓,因为他们被认为是共产党……另一方面,在每个验证点,一些告发者蒙着面协助日军进行指认,日本士兵更是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新加坡18岁至50岁的青壮年华人男性都被带到这些验证点进行“验证”。从现有资料看,那些被选中的人被推上卡车,大部分被运往海边射杀,也有些人被砍头。
“很多人都是无辜的,因为每个验证点对验证出多少‘肃清’对象都有配额。”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二战历史学家凯文・彼特・布莱克班对笔者如是说。日军通过屠杀以达到对新加坡的完全控制,这已是日军在亚洲的一种行为模式。山下奉文此前在中国东北战场就通过屠杀来控制形势。日军把“验证”出来的人带走,秘密杀害。但对其亲属来说,因心存亲人仍然活着的希望而不再反抗,期待有朝一日亲人能侥幸归来。这种心理战术震慑住不少人。
新加坡“肃清”大屠杀到底有多少华人遇难?日军战后提供的数据是大约5000人,而新加坡当地华人认为有5万人之多。具体数据已无从知晓,然而毫无疑问,这是一段应该正视的历史。

QQ截图20170211154219.png

QQ截图20170211154235.png

QQ截图20170211154243.png

回到今天!
2015年10月,中国南京大屠杀资料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方面看了当然是十分不爽啦。最近他们终于找到了聊以自慰的救命稻草,日本方面发现,“日军占领下的新加坡证言集”也申请了《世界记忆名录》,不过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申请失败了。而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在头版发布独家文章,报道了申请失败这个新闻。

QQ截图20170211153714.png

关于申请失败这个事实报道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产经新闻》在介绍事件背景时所用的字眼,实在让人很气愤。
《产经新闻》说:日本占领新加坡时期,曾经针对华侨进行了所谓的“大检证”,“很多”中国籍居民被逮捕甚至处决。
但《产经新闻》强调,这一事件在日本被称为“华侨大肃清事件”,是为了“严厉取缔不良分子和反对者”。
此外,《产经新闻》对于申遗资料中提到的“[关键词屏蔽]”一词也非常敏感,都加上了引号。而遇难者人数,报道则使用了非常模糊的“数千到数万”。
小日本到现在仍然不承认侵略战争,实在是可恶至极!

回到昭南展览馆,展览馆举行开幕仪式的日子,正是全面防卫日。而每年2月15日,在新加坡都会有二战纪念活动,不少人会来到“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悼念。历史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唯有知晓过去苦难的道路,才能找到未来进步的力量。

123621x9zsh6bnltbwgq79.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