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337|回复: 0

【狮城论坛0】香港铁路出大事了!一人纵火致至少17人受伤!警方的行动被网友大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1-2-2017 16:35:0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晚香港铁路出大事了!
有人纵火致至少17名乘客受伤!
是恐怖袭击吗?是恐怖袭击吗?是恐怖袭击吗?

QQ截图20170211153618.jpg

据悉,香港铁路荃湾线一列车车厢昨晚起火,火警很快被扑灭,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警方表示,拘捕了一名60岁涉嫌纵火的男子,暂无资料显示事件涉及恐怖袭击。

QQ截图20170211153623.jpg

截至昨日晚上11时许,此次事件造成至少17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危殆,5人严重,9人情况稳定或满意,1名伤者已出院。
当晚7时许,正值下班繁忙时间,一列由香港岛金钟开往新界荃湾的列车在途中发生火警,幷紧急停在尖沙咀铁路站。有目击者拍摄画面显示,一节车厢内冒出火光,浓烟滚滚,有人下身着火。

QQ截图20170211153639.jpg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录像可以看到,列车在尖沙咀站停下后,怀疑纵火自焚的男子下半身着火,倒卧在站台上,周围的人尝试替他把火拍熄。而另一边还可以看到,车厢内多处着火,火势猛烈、浓烟滚滚。
目击者黄先生:“我看到有一个人着火,你试想像是整个人,全身着火,很清楚并非车厢任何一处着火,是那个人着火。”
目击者曾先生:“打开门他跑出来,我看他神情呆滞,我觉得他已经没有意识,他由车厢跑出来的时候,只有几秒,已经躺着。”
还有目击者称,(车程)都有两、三分钟,还要开一下、停一下,大家没有办法,只能吸那些烟,去到尖沙咀站立刻冲出去。

QQ截图20170211153656.jpg

事发后,尖沙咀铁路站暂时关闭,列车经过不停车。站外停有多辆消防、救护及警车。
消防处表示,火警发生于列车最后一节车厢,起火面积约1米乘3米,是由港铁公司和乘客用灭火筒将火扑灭。处方共动员超过130名消防人员,以及动用16辆消防车、18辆救护车。
消防处指出,经初步调查后,发现起火原因有可疑,怀疑有人点燃助燃剂,进而点燃了乘客的衣物,引发是次火警。
警方表示,当晚接报后两分钟赶到现场,反恐特勤队人员也来到现场支援,协助伤者离开现场,送往医院。

QQ截图20170211153701.jpg

警方指出,一名60岁张姓男伤者被送往医院途中,向警员透露与火警有关,声称是他纵火,他涉嫌纵火被捕且严重烧伤,有点语无伦次,警方表示会在他接受治疗后再录取口供。
警方指出,相信这起事件属个人原因,是一件独立的事件,幷非恐袭事件或针对交通工具的袭击,当时也没有人听到任何口号。警方极重视此次火警,会作全方位的调查。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表示,港铁公司很关注此次事情,想向所有伤者致以深切慰问。

QQ截图20170211153706.jpg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事件表示高度关注,幷已要求相关部门全力调查及跟进。他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代表政府前往医院探望伤者,了解他们的伤势,及责成各医院全力救治。同时,他向伤者致以深切慰问,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对于此次意外,希望受伤的人员能够早日脱离危险,早日康复。同时不得不说,本次意外虽突然,但却考验了香港警队的能力。你会给多少分呢?
据网友表示,香港警队的这几个方面做得最好,最值得称赞:
第一,警方接到火警报告后两分钟内随即抵达现场,冲锋队(EU)、反恐特勤队及机动部队先后抵达。警方除了迅速拘捕涉嫌纵火的疑犯,还设立了专线呼吁目击者提供线索,并将案件交由油尖区重案组接手调查。

QQ截图20170211153714.jpg

第二,消防接获起火报告后五分钟内抵达,当时火已熄灭。据了解,事发后有乘客立即用紧急通话装置报告车长,港铁职员和乘客则第一时间用灭火筒将火扑熄。医疗救援团队等也在数分钟内抵达月台,随即展开救援。
第三,多名目击者纷纷表示,尽管事发后现场一度混乱,但秩序很快恢复。有乘客自发协助有需要的伤者,港铁职员则立即作出应急措施,除了派驻大量职员在站内外戒备,还迅速安排了免费接驳巴士接载受影响的乘客来往尖沙咀和油麻地,在短时间内有效疏导乘客。此外,涉事的港铁荃湾线除了尖沙咀站不停站,其余列车服务很快恢复正常,维持每五分钟一班。

QQ截图20170211153720.jpg

第四,事发后特区政府高度关注,行政长官梁振英凌晨前往医院探望伤者及责成各医院全力救治。特区政府设立了跨部门援助站协助市民查询,红十字会也在短时间内设立心理支持热线提供心理辅导。
一起突发事件的影响往往会呈连锁效应,如果处理不当,甚至可能给一个城市带来难以估算的损失。对于这次的纵火事件,不幸中的万幸是,各部门及乘客都实时作出了高效的配合,才未导致更严重的灾难性伤亡。
这与香港各机构部门的应急训练密不可分。就以港铁为例,他们每年都会与香港的紧急服务部门进行至少十二次演习,包括列车冒烟及发生紧急事故等,以测试各种应变程序及确保设备系统维持有效运作。而根据香港警队的服务承诺,警方在接获市区紧急事故来电后,九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
事故发生前,风险评估机制是否完善?隐患预防措施是否到位?安全教育是否具有前瞻性?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机构能否有效化解危机?应急措施是否及时有效?讯息管理是否透明?市民是否具备紧急自救能力?这些都是衡量一个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这次的纵火案是一起不幸的事件,但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通过这起突发事件,作出了应急管理的正面示范。

QQ图片20161202122912.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