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073|回复: 0

【狮城论坛0】新加坡老树那么多,到底倒前会有什么征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4-2-2017 15:54:13|来自: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天,新加坡一棵270年的老树轰然倒下,当时已经有消息说造成一名人员死亡,4名人员受伤。原来,死者是一名38岁辣妈,还是研究生,而且她和法国丈夫结婚后去年诞下一对龙凤胎,如今还有几天小孩子就过一岁生日了,可惜妈妈已经不在了。当时,受伤的4名成员中,其中有3名就是死者的家属,也就是法国的丈夫和这对龙凤胎,当天他们也是马上被送入医院救治。

QQ截图20170214153110.jpg

据悉,有超过270年历史的登布树(tembusu tree,又称香灰莉木)。该树的树围(girth)约6.5米,重约30吨,是植物园60多棵受保留古树(Heritage Tree)之一。
当天,为庆祝加拿大150周年,加拿大最高专员公署当天下午5时在植物园主办的音乐会,不少人特地前来,因此草坪上相信聚集了数百人。
据悉,女死者一家4口当时坐在树荫下,准备欣赏音乐会,岂料遭飞来横祸,被倒下的大树击中。一般相信,女死者怀中抱着1岁大男婴,直接被树干压中,不过她用肉身护儿,自己伤重不治,孩子则逃过一劫,仅蒙受轻伤。
据了解,女死者丈夫抱着女婴,同样也被树干打伤,但两人的伤势并无大碍。
这一新闻一出,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担忧,尤其是对于新加坡老树大树这么多的国家,会不会走在路上突然就被砸死了呢?
其实,新加坡是全球雷电最频繁的国家之一,且还有季候风,因此树木和树枝遭闪电击中倒下、或被暴风雨吹倒,是屡见不鲜的事,据了解,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每年都会接获约70起树木倒下的报告。
那么,树木倒下之前通常会有什么迹象?
1. 树叶干枯或严重掉落
QQ截图20170214153115.jpg

首先,你可用肉眼查看树上的叶子是否枯黄、或掉光了。这意味树没有效地摄取水分。其中一个可能是树根受损、或是树根生长范围受限、导致根扎得不够深。当树根无法承受树干和树枝的重量时,就可能突然倒下。
都市农业专家林蒙慧此前受访时表示,新加坡的土质属于非渗透性,水分因此无法流到地底。这样一来,树根自然不会长到更深处去吸收水分,所以大部分树的根并不会很深。
2. 树干表面受损
QQ截图20170214153120.jpg

其次,你可查看树干的表面,有没有龟裂或出现溃疡。树干溃疡指的是树干或树枝出现局部死亡,主要由伤口或疾病所引起。树干溃疡可使树皮凹陷或脱落,或过多的疤痕组织。但一般上,树皮裂开或出现溃疡不会影响树干,只是上面若生菌的话,就容易影响树的结构,导致树倒下。
好些树随着树龄的增长,树心会慢慢腐烂,成为空心树,这一般上是肉眼看不出的。空心树是否健康,其实在学术上有争议。很多树成为空心树多年后,依然可以健康生长。专家表示,关键在于空心的部分是否继续软化和腐烂,是否影响树木的结构。
3. 树上有   ‘蘑菇’和害虫滋生
QQ截图20170214153126.jpg

树身生虫生菌,都可能是树干和树根腐烂的征兆。譬如,树身上有树皮小蠹(bark beetles),可能意味该树根部已开始腐烂。靠近树根的地方,长出蘑菇等菌类,也是根部腐烂的征兆。
此外,树的周围若曾经展开过建设工程,部分树根也可能在施工中不小心被切除。这样一来,树根除了无法支撑树木的重量,也容易引来腐化生物,导致树腐朽而倒下。
4. 生长结构奇特
QQ截图20170214153131.jpg

奇形怪状的树木虽然有趣,但是在结构上或许有缺陷。以下几种结构,都可能导致树木结构脆弱和不平衡。
分叉的树干,潜在着危险,特别是当其中一侧的树干向外生长,而不是像另一侧那样向上生长。
倾斜的树明显比垂直生长的树更具危险性,因为树根承受的重量不平衡。如果一般垂直生长的树木开始倾斜,可能意味树根出现了断裂或弱化的情况。
树枝交叉,就会出现更多的摩擦。若发现交叉的树枝,最好尽快修剪掉,免得它断裂后掉下。
虽然上述的致命树倒事故是在天晴时发生,但新加坡树倒事故主要还是由暴风雨造成,尤其是在两个季风季节时期,即12月至3月、以及6月至9月。所以大家在这些月份出门游玩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周围的大树是否有不妥,或者可以的话,尽量避免在大树底下活动。
QQ图片20161202122912.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