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952|回复: 1

讨论BlueSG的合约是否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2019 00:10:1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说背景:BlueSG是电动车自助租车公司,新加坡有大量的地点可以自助借车还车,比较方便。但是它有很奇怪的会员制度:一星期会员免费,租车费用$0.50/min;一年会员,每月会费$15,租车费用0.33/min。

然后是过程:

BlueSG开始运营后不久,2017年底推出促销:1年会员免费。我在去年1月份订了这个会员。前半年没有用,后半年租用他们电动车总共花费了$100多。问题来了,今年1月,我想起得取消这个会员,但是发现晚了两天,会员已经自动更新了一年。但是我没有收到任何提醒,我又确认了我的信件、邮箱、手机短信均没收到任何通知。我已经习惯了网上订阅服务都会在更新前发提醒消息,这个不通知就更新实在是蒙了我。我立即发app的信息说我要取消,马上收到一个回复说是要按合约在自动renew前30天提出中止要求。然后我网上查了一下,发现不得了,问题比我想象的严重,好多人遇到同样问题。


讨论合约问题:
当前合约是第3版:https://membership.bluesg.com.sg/terms-and-conditions/aug2018gp/。每2版网上也能找得到。但是当初订阅会员时的最初版合约已经找不到了。他们合约更改通知是只发到app的My messsages里的,此外没有其他通知。由于没有最初版比较,以下几条苛刻的条款不知道是不是新加上的。

3.6 IMPORTANT NOTICE: Only yearly Memberships will be automatically renewed. Your Membership Period lasts for twelve (12) months from the Activation Date and will renew automatically for  each twelve (12) month periods from each anniversary of the Activation Date (“Renewal Date”) unless You notify the Customer Relations Centre in writing by way of a message through your BlueSG account thirty (30) days prior to the Renewal Date that You do not wish to renew Your Membership (unless either we or You have terminat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se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do not notify the Customer Relations Centre of Your intention not to renew Your Membership within the required timeframe, Your Membership will automatically renew until otherwise terminated by You or u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ntract. Unless You do not renew Your Membership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section, a new Membership Fee will become due on the Renewal Date. In case of renewal, You are required to re-submit Your driving licence in the form set out in section 2.1.2 above thirty (30) days prior to such renewal .

4. PENALTIES
Early termination
$30
In addition to the Penalty above, You shall also be liable for the Membership Fees that you would have paid until the end of Your Membership Period had you not terminated Your Membership.

按以上条款,除非提前30天通知,会员会被自动更新,而我要中止会员的赔偿是: $15 X 12 + $30 = $210。我认为是不合理的。我习惯以下商业惯例:

1、提供可以关闭auto-renew的选项。而BlueSG没有这个选项。
2、在从免费变付费的auto-renew进行至少一次的邮件通知。而BlueSG没有这么做。
3、可以免除用户下一年全部的会员费。网上有人说可以向BlueSG要促销码免除首6个月的会员费。
4、如果不能全部免除用户会员费,用户可以选择取消会员而不用再交任何会员费及其引起的迟交费和利息。网上有人说和BlueSG谈判后需要最少支付1个月的会费和罚款:$15 + $30 = $45。
5、如果因为用户失误错过日期,服务提供商通常会给于用户一定宽限或免除,特别是首次失误。网上没看到有BlueSG auto-renew后不付罚款成功取消会员的。

可见,BlueSG对以上方便用户的商业惯例不支持或相当强硬。我计划年度使用BlueSG的初步预算大致是$100到$200,按需求适当增加。很明显1年会员不适合我。目前来看我的最佳选择是支付$45罚款,被这样对待后我再也不会用它家的服务,而是使用其他替代服务。所以,收取会员费及罚款比留住长期用户重要这个商业逻辑相当令人困惑。

最后法律讨论:
1、在我看来,BlueSG的合约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本案例是否适用以下消费者保护法的条款?
Consumer Protection (Fair Trading) Act
SECOND SCHEDULE Section 4(d)
PART 1 SPECIFIC UNFAIR PRACTICES
11.  Taking advantage of a consumer by including in an agreement terms or conditions that are harsh, oppressive or excessively one-sided so as to be unconscionable.


2、如果我注销更换信用卡拒绝交罚款,我觉得收律师信没什么可怕的,比较担心的是BlueSG是否可以把罚款交给合法的讨债公司处理?情况会不会很糟糕?


发表于 23-1-2019 21:06:30|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没花什么功夫,问题已解决。没有任何罚款,已支付的一个月$15会员费不退。这样解决虽然不是完全满意,但还算合理可接受。也许其他碰到麻烦的用户是几乎没有使用量的用户吧。再怎么样也不可以得罪有使用量的用户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