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0224|回复: 0

[中国大陆] 一座纤夫拉来却不见纤夫的古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1-2019 17:35:45|来自:亚太地区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羊角古镇——羊角碛得名清乾隆五十年(1785)。光绪三十四年(1908)于此设置耀德乡。民国十九年(1930年)改为羊角镇。羊角古镇名列千里乌江四大名镇之一,在明清时期曾经盛极一时,创造了十分辉煌的古商业文明。 由于五里长滩水流湍急,过往商船均卸货下客轻装上下滩,五里滩边商贾云集,车水马龙,形成了独特的码头文化。
      羊角古镇物产丰富,武隆特产大多来自于这里。羊角豆干、碗碗羊肉、羊角老醋、猪腰枣等都是一绝。可惜这样一个秀美的地方在1991年,在对三峡库区及长江支流两岸的崩滑体普查期间,被勘察发现了场镇危岩,2016年6月初突发暴雨,羊角场镇危岩险情加重,为确保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843户7569人搬离此地,离开了他们的故土。当我寻着羊角古镇旧址从四个险滩走下来,总觉得不免有点感伤。至今古镇遗迹仍随处可见,有树龄数百年的古树十余棵,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院古房数十处,青石街、条石桥、古商道、旧院落、临街掌柜、马头门墙、豆醋作坊、土匪山寨……处处见证着昔日的繁华。仿佛只有这里的古树,石板路在承载着这座古镇的记忆。老街冷冷清清不见人踪。顺着石板梯走去,在破旧的木板房前,卧着几只慵懒的大花狗。也许它们也是时常会眷恋这片故土,想常回家看看。
      好在羊角古镇新址的人们乐得安居,他们仍然保留了原有的生活、文化、饮食习俗。羊角豆干凭借着当地人的传统手艺走向世界,只是这座由纤夫拉来的古镇,随着社会的变迁,纤夫的身影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留给我们的只是那一支支巴渝船工吼过的川江号子。
mmexport1574235498014.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