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506|回复: 0

喝断片?那么问题来了,喝酒究竟是为了忘记还是记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半年前|来自:湖北武汉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信息
居家日用: 家纺家饰 
价格: $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00000000
邮箱:
QQ: -
微信:
主页:
“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周杰伦《东风破》里的歌词,我很喜欢。这句歌词告诉我们,酒,是一样奇妙的东西,能帮人回忆起很多事情。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尔克斯的名著《百年孤独》里有这样的话:战争已经被扔进了存放悲惨记忆的高阁,它仅仅在开启香槟酒的砰砰爆气里被偶尔提到。换句话说,已经被遗忘的战争,酒却能让人回忆起它。

事实上,很多时候好友聚在一起喝酒,酒都会帮助大家开启记忆的闸门,在酒精的作用下,尘封的往事重新展现,甚至历历在目。无论是“把酒重论故国春”,还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都反映了酒能够重启记忆的奇特功能。

或许有人不太相信酒能帮人恢复记忆。但其实,只要你知道有“酒后吐真言”这回事,就能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会在酒后吐真言?酒壮人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正是因为酒让人把许多事都记起来了,才能够诉说那些事吗?如果喝了酒什么都想不起来,还能吐什么真言?尊禧鹿业的王三来也是这么说,在酿制尊禧堂珍酿鹿血酒时,初衷只是为了让人短暂忘却烦恼的同时,让喝酒成为对健康有益的事情。

但确实有不少人人,希望用喝酒来忘记一些事。动画电影《大鱼海棠》里,鹿神对外表不羁内心敏感的湫说:我这有一种药,能让人忘掉世间所有的痛苦和美好,世人叫它“孟婆汤”。湫说:那还是给我来壶酒吧!“孟婆汤”比酒更能让人遗忘,为什么湫要选择酒而不是“孟婆汤”?很简单,因为孟婆汤什么都会忘掉(包括美好),而酒只会短暂麻痹伤痛。

说到底,我们什么也不想忘。换句话说,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假装遗忘而已,就像江南《此间的少年》里说的,我们学会“在啤酒和沉默之间藏起自己的心事”,然后“却在记忆中辗转反恻”。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