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071|回复: 0

[兴趣话题] 什麼是隨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7-1-2020 16:59:33|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過去對“隨喜”沒有更深地了解的同學呢,可能對這個“隨喜”二字就比較陌生,也覺得比較奇怪,就像我每次講課的時候就會請希望加持的同學們,點擊我在千聊直播間裡邊課程裡的頭像下面的那個“賞”字做一個“隨喜”。
許多人呢,看了就會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經歷過,有些都還不是很懂,(這是可以理解的)。對此 “隨喜”也有好多疑惑,作為一個老師呢,就是要解開同學們的一些疑惑的!所以我今天就來解釋一下這個“隨喜”的這個詞語。
什麼叫 “隨喜”呢?其實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幾千年以來這個“隨喜”是深入人心的,幾乎每一個人都知道的。其實在過去呢,有一些很著名的作家,比如說魯迅先生在他的很多作品、文章裡面都有寫到這個“隨喜”。
魯迅先生有一篇文章叫做《熱風》隨感錄 41,寫到:“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陽,我們自然心悅誠服地消失,不但毫無不平,而且還要隨喜讚美這炬火或太陽;因為他照亮了人類,連我都在內。”
這種隨喜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如果某一天在外面看到發生了一件很好、很棒的事情,當時雖然不是我們自己做的,而我們也表示高興,也表示愉快!這就是 “隨喜”。
“隨”這是順從的意思。“喜”就是喜悅。哪怕我沒有去參與,看到了別人或者聽到了別人家有很高興很喜悅的事情,自己心中也升起那種高興和喜悅。
還比如有些同學聽了老師講課之後感覺很受益,也很高興很喜悅,那麼他呢,就會在老師千聊課程裡邊的這個頭像下面這個 “賞”字下點擊後做了一個“隨喜”。當然還有些同學還沒有感受得到,因為是第一次來聽課,還不怎麼覺得老師的這個課程對他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呢,他見到出現大家都會去做的這種現象呢,這時心中也會升起一種喜悅,覺得這種行為很不錯,為什麼呢?
因為老師與同學之間是一個互動,老師呢,是在傳授,開示一種善知識,就比如這種善知識,我在千聊直播間開示講解了一個小時的《金剛經》。大家看著只是一個小時,覺得是很簡單,其實這裡邊累積了我幾十年的這種修為!這是我對這 “性命雙修”的正確的解讀!
為什麼呢?如果一個沒有很深刻的認知和深厚修為的老師在講《金剛經》給你聽,同學們很有可能也會被誤導。所以說這一點很重要,這個 “隨喜”也很重要。
魯迅先生也在《吶喊》自序裡面寫到: “我在這一個講堂中,便須常常隨喜我那同學們的拍手和喝彩。”
我呢,作為一個老師也是一樣的,比如我在千聊直播間課堂上面講課,我也希望得到同學們的回應。如果同學們覺得我講得好呢,如果也給我喝彩,給予讚賞,那也是給予我最好的榮耀,最好的鼓勵!
所以說 “隨喜”一詞在中國文化里面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詞語。《紅樓夢》第101回裡寫到:“明兒還有一家做好事,不知老祖宗高興不高興?若高興也去隨喜隨喜!”這些都說明了“隨喜”一詞深入到了我們中國深層文化里面的根裡了,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高貴的品德!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