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276|回复: 0

[兴趣话题] 處世三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7-1-2020 17:02:34|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曰慈。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善心。道教講慈悲之心, “慈悲慈悲”成了一個打招呼(用語),就是在說你好。希望每個人大愛,從小愛變成大愛,慈就是對每一個人,推而廣之從自己推向整個社會,都表示很友善的狀態,看到別人的困難,願意幫助,這叫慈。

按佛教的講法,就是三個布施:1.財布施,對自己有幫助的人:自己的老師、師父,逢年過節時做一個表示,表示自己供養善知識。對確實有困難、需要幫助的普通老百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地提供(幫助);2.法布施就是把我講課的內容鏈接、微信號轉發到你的朋友圈,轉發到你的微信群,把更多的道家知識傳播出去;3.無畏施就是別人遇到了恐怖、可怕的事去安慰他,讓他感覺不可怕了(內心安穩)。

二曰儉。我們對別人,(尤其是)對需要幫助的人要大方,做財布施也大方;對自己剛剛相反:很節儉、不浪費。每一粒米都是農民非常艱辛種植、收穫來得,特別是災年非常不容易,建議在外面吃飯都要吃完,吃不完打包帶回家慢慢吃,這叫儉。

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哪怕我們修為已經很高,性命雙修達到了神仙境界、圓滿的境界,還是不要驕傲。能夠元神出竅的人就可以稱為神仙,不是指的這個身體,身體還是凡人,是元神已經出去了成了神仙境界。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把自己像水流一樣放在最低的位置,放在低位有好處,人一般不會攻擊低位者,攻擊最上面的,這叫什麼?槍打出頭鳥,槍往往打的是最上面的,你老在下面就很安全,這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

老子說:捨去了慈、捨去了儉,什麼都跑到最前面去爭,他離死亡就不遠了。比如名人,他們站在最高的位置,表面上看對社會很有貢獻,也確實很有貢獻。歌星比如鄧麗君,改革開放以來,整個中國人都喜歡聽她的歌,很好聽,但是壽命很短,因為過多地消耗了福報。每個人的福報是有定數的,是過去世累積來的,過度消耗就影響了壽命。

每一個人為什麼會死亡?因為他的福報沒有了,之後心臟就停止跳動,靈魂就走掉了。明白了我們才能夠進步。

結束時,肉體不要了,扔掉了,就像房子壞掉了,不要了,死了嗎?沒有死,哪裡去了?

我們的靈魂走了,到東方長樂世界仙界去了,然後不生不滅、逍遙自在,遨遊三千大千世界,這才是真正修煉的一個最完滿的境界,這叫莫生不殆。

身體不在了人(靈魂)還在,長生久視,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才真的在學習《道德經》。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