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1310|回复: 0

[中国大陆] 天坑寨子:神祕存在構築的現代娛樂(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9-5-2020 11:19:27|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7月,我到達渝東南武隆區,武隆給我留下了太多的神奇和眩暈。

在《仙女山寫意》和《天下石院》兩篇文字裏,我記錄下了旅途中的這種強烈的感覺:這個世界級的喀斯特地貌對心靈逼仄、壓迫的體驗,猝不及防的驚詫,大歡大喜的心驚膽顫……

至今回想起來,依然會夢裏驚醒。


2017年9月,當武隆再次招手時,我便不顧曾經的“心驚膽顫”,又一次飛降武隆。

再去武隆,當審美的理性超越感性的驚魄之後,天下武隆的魅力在我的眼前又會作怎樣地呈現?


與我的故鄉武當神山、神祕的神農架一樣,處於地球北緯30度近處的武隆,藏匿了世間無與倫比的祕笈和壯麗。

遍佈武陵山脈的天坑、地縫、溶洞、暗河,乃至民俗、民風,乃至巫法、蠱術,統統魔幻般成爲世間的奇景迷影。

去那裏探尋人類奇祕的生存吧!它們不亞於復活節島、金字塔、三星堆帶給你的震撼和不可思議。


地質學家說,天坑是由於受水長期沖刷而形成,形成時間大約在200萬年至230萬年。

他們說,天坑周圍,曾有三到四條水量非常大的河流匯聚,這種水的量相當大,水動力也相當強,形成了巨大漩渦,同時具有強大的溶蝕力。

在沖蝕和崩塌的聯合作用下,洞口越來越大,越來越深,便形成了武隆奇特的天坑羣落。


武隆天坑是一個龐大奇險的“山石羣”。

當那些長達2300多米長的峽谷,以切深300米、500米的高度矗立在你的眼前時,你還會被一些旅遊公司遊說的“挪威大峽谷”所蠱惑嗎?

遊說者說“挪威大峽谷有千米深”,可當你到達時發現峽谷裏已盛滿了900多米深的地中海水。


當遊艇漫遊水面,你看到的僅是兩岸高出水面幾十米的沒有綠色植被的山坡,你會覺着那還不如中國三峽岸邊的景色,感覺真的是被人忽悠了。

你看不穿水底的雙眼告訴你:水下千米深與10米深有何區別?你看不見水下啊。


然而,武隆天坑真的是不一樣了。

當那些呈圓桶狀的、絕壁萬丈的地球凹坑,那些底部直徑達數百米、壁高也達數百米的石頭的巨坑,呈現在你的眼前時,你會覺着你在剎那間掉到了地心!

你無法不去想象是怎樣的宇宙之力造化了這片神異的山地?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