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623|回复: 0

[兴趣话题] 中医药治感冒抗流感 多角度治疗好得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5-6-2020 17:19:19|来自:浙江温州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新加坡创客 于 5-6-2020 17:34 编辑

中医药治疗感冒、流感与西药的治疗原理有很大不同。

西药往往只是针对一个方面,退热药单纯退热,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抗病毒药单纯抗病毒,如金刚烷胺,达菲等。

而中医药治疗感冒和流感则是通过组方中的多成分发挥多靶点整合调节的治疗作用,从发热、咳嗽、抗病毒、抗炎等多个角度去有效治疗。
71cec63e17ccd43c99abbbdf4e92f7bd.jpg

连花清瘟具有整体治疗作用

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提出“积极干预”治疗对策: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

该药汇聚了历代医家治疗外感温病及疫证的用药精华,以《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合《温病条辨》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配伍红景天清肺化瘀,调节免疫,同时结合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的抗病毒、抗炎、止咳、化痰、增强免疫的有效中药研制而成。

它的药物组成涵盖了辛凉透表、宣肺泄热、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药物,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药物组合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也就是说它不像西药只发挥单一功能作用,而是具备多重药效,可发挥整体治疗的作用。

连花清瘟处方中除应用麻杏石甘汤与银翘散外,还有三大用药特点——

第一,组方中采用大黄通腑泄肺,肺与大肠相表里,让“疫毒”从大便排出,使邪有出路;使用大黄的另一价值是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明代吴又可曾指出,瘟疫治疗宜在人体正气未衰之时,及早攻逐邪气,提前应用通便的大黄,可以截断病情向危重传变。现代药效研究证实大黄具有抑制肺部炎症,改善肺功能的作用。

第二,运用藿香芳香化湿、避秽化浊,改善食欲不振、湿困脾胃的状况。

第三,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它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的能力,同时红景天的增强免疫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机体抗病能力下降的症状,提高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
9805cb82f4cbe350df308afad567e35a.jpg

治疗普通感冒体现多靶点

普通感冒90%以上是病毒传播引起,以鼻病毒为多。临床表现多为打喷嚏、流涕、发热或不发热、咽痛、咳嗽。

连花清瘟辛凉解表、发散风热的作用,可以迅速改善打喷嚏、流鼻涕;清热解毒、宣泄肺热的作用,可以消除发热、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提高机体免疫机能的特性,可以防止感冒病程迁延。早用药,身体早轻松。

而发挥这些作用的根本是连花清瘟具有的多靶点效应,既能抗普通感冒病毒、抗炎、抑菌,还能止咳化痰,所以我们在感冒服用连花清瘟后都有这样的体会,伴随着咽喉部清凉的感觉,发热、咽痛、咳嗽都解决了,这就是中药与西药的不同之处。


治疗流感发挥多靶点作用

我们知道,流感比普通感冒表现的要剧烈得多,尤其今年流行的多是H3N2型流感,有的人一上来就是发热或高热、周身酸痛、头痛、咽痛、咳嗽、痰粘不易咳出。

连花清瘟卫气同治、表里双解的特性,既能通过清热解毒、宣泄肺热让体温回归正常,又能改善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尤其是药中的大黄让体内热毒随大便排泄的特性,成就了连花清瘟使体温下降后不容易再上升,这也是其与西药退烧药最大的区别。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用西药退烧药可以使体温下降,但过几个小时后,体温还会再上升,这是因为西药退烧药不能改善人体的内环境,也就是说,毒邪还在体内。而中药可以改变人体的内在环境,多种药物作用融为一体,一个药物改善多种症状。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明显抑制SARS、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等多种病毒;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退热抗炎,止咳化痰;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康复能力,减少流感及肺部感染的反复发作,显示出多靶点、整体调节的特色优势。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