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124|回复: 0

[随感] 前程似锦 继往开来--一个外劳对新加坡的国庆献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7-2020 15:27:54|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世纪开始,由于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人民饱受战争、饥荒与贫穷之苦,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部分中国人不得不背井离乡,飘洋过海到“石叻”(新加坡)寻找新生机。

华人本是农耕民族,固守一亩三分地,而做一个离家的游子,去到新世界努力与开拓,确实需要极大的勇气。

当时的南洋生活远比人们想象中艰辛,要么割橡胶,要么挖锡矿,要么修铁路,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不愿意干的重体力活,人们每天起早贪黑的超负荷工作,也仅仅得个温饱。

当时下南洋的先辈们大部分都是当时社会最底层的人,有些在破旧的小船漂洋过海从福建沿海地区来到这边,在无垠的大海上承受着无情的风浪,真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这段旅程。他们很多连字都不会写。却承受着殖民者与原住民的双面压力。但就是这样一批人,成为了现在新加坡的基石,新加坡虽没有气势磅礴的历史,也没用辽阔的土地,但确是成长最快的国家,从夹缝中求生存,到现在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只用了短短的几十年时间,这是一个奇迹!有人说“少年强则国强”,强国之路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有强国梦的人来实现!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