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155|回复: 2

[房产] 满五年居住年限组屋后年达顶峰 料助力支撑私宅市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10-2020 23:46:09|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满五年居住年限组屋后年达顶峰 料助力支撑私宅市场
来自 / 联合早报
文 / 陈紫筠发布 / 2020年10月9日 3:30 AM


cjmopgraph-new.jpg
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的组屋单位数量预计在2022年达到顶峰,接下来几年潜在组屋提升者有望为私宅市场提供强大支撑。


本地有多达八成国人居住在组屋,当中不少人的目标是从组屋提升到私宅。根据合登(Huttons)房产集团研究提供给《联合早报》的估算数据,从2019年至2022年,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inimum Occupation Period,简称MOP)的三房式或更大的组屋单位数量介于2万至2万5000多个,显著高于2017年至2018年间平均约1万多个的水平。


不过,满MOP的单位数量将从2023年开始下跌,全年预计只有1万1000多个;2024年则预计有8000多个。


合登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受访时说:“从2011年至2020年,出售的组屋数量接近20万个,意味着潜在组屋提升者正在增加。”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从2015年至2019年,发展商售出的私宅中,原住址属于组屋的买家比率,比原住址属于私宅区的买家比率来得高。例如,去年47%购买非有地及有地私宅和执行共管公寓(EC)的买家是组屋提升者,高出33%属于原私宅住户的买家。


另一方面,随冠病疫情落实的旅游限制,让发展商无法到海外宣传,以招揽海外买家,组屋提升者因此成为了发展商面向的主要需求来源。


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透露,近年有更多人转售屋龄不到10年的组屋单位,今年首八个月,数量达到3686个,比2015年同期的749个高出近四倍。这些人很可能是为了购买私宅而卖掉组屋。


孙燕清说:“我们观察到这几个月有更多组屋提升者购买私宅。许多都是在组屋满MOP后立即卖掉房子,或是有意这么做以提升到私宅。”


今年首八个月,最多组屋提升者购买100万元至150万元的私宅,这类买家占了整体销量的近40%。


购买低于80万元,以及80万元至100万元私宅的买家,则分别占了18%和21%。  


为鼓励买家在经济不景之际谨慎购房,同时遏制私宅销售数据被炒高,政府上周起推出新措施,限制发展商一再向要购买同一单位的买家重新发出选购权书(option to purchase,简称OTP),也就是禁止将OTP期限一再延长。


对于这项限制会否对价格较敏感的组屋提升者带来冲击,李思德指出,其实还是有很多这类买家不必延长OTP期限。我国流动资金量大,贷款成本低,也有助于支撑私宅需求。


孙燕清则认为,禁止多次延长OTP期限,或在短期内影响部分组屋提升者,因为一些买家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筹资或卖掉组屋。不过,市场上不乏真正买家,来自组屋提升者的需求将趋向稳定。


最受组屋提升者欢迎的地区,主要是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畅销项目包括了聚宝园(Treasure at Tampines)、东景苑(Parc Esta)、顺福轩(JadeScape),以及悦湖苑(The Florence Residences)。 


以刚推出的新私宅项目Penrose为例,发展商透露有不少是组屋升级,将近85%的买家是新加坡人,其他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和外国人。

这个拥有566个单位的项目由丰隆控股(Hong Leong Holdings)与城市发展(CDL)联合发展,推出首个周末就售出超过60%的单位。


发表于 12-10-2020 14:36:5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从另一个角度看, resale hdb的价格会在未来2年内有向下调整的趋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10-2020 08:37:0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助力还是阻力,真心说不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