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3442|回复: 0

[陪读话题] 新加坡教育体系与中国教育体系对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6-2021 13:05:19|来自:广东广州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加坡教育体系与中国教育体系对比





新加坡教育体系简图




中国教育体系简图


1小学



中国



小学六年制,小一至小六统一学习学校课程,六年级毕业生参加小学毕业考试。



新加坡



新加坡小学为六年制,6年级学生需要参加小学离校考试(PSLE),考试科目为英文、华文、数学和科学。

由于新加坡中学采用申请制(小学为强制教育,采取学区制),所以PSLE成绩对于入读中学非常重要,学生们可以在得到成绩后申请中学。

中国与新加坡都是6年制的小学教育,大体上区分不大。新加坡的小学是半天上课,作业比中国孩子的少,压力也少一些,孩子的个性教育得到尊重。除了学习知识外,还接收一些实用教育、道德教育和公共知识教育,也特殊重视双语教育(英文和华文)。

尽管新加坡大学和西方一样是“宽进严出”,但是实际上真正的分流从小六会考(PSLE)就已经开始。PSLE堪比所有新加坡考生的分水岭,竞争激烈十分激烈。根据PSLE成绩高低,新加坡学生会进入不同方向的中学,升入不同水平的高等教育院校,可谓“一考定终身”。

2中学



中国



初中三年制,根据地区不同,年制不同。完成年制后参加中考。

中考让学生分层。

中考决定了你是否上普通高中还是重点高中,或者是职高或者是结束学业不同的结果,造就了学生不同的层次,而高中又决定着学生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如果学生能刻苦努力,升入重点高中那就意味着学生进入了更好的学习平台,能够享受更好的师资力量和学习资源,感受着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是普通高中无法比拟的,这样会让学生的成绩和精神面貌比其他普通高中提升的更快,在以后的竞争中更具有竞争力,而且好的高中和一般高中大学的录取率的差距也是天壤之别的。



新加坡



新加坡中学分为四年制和五年制。

四年制为快班,第四年必须参加全国统一新加坡O水准考试,成绩将决定升高中、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

五年制则是普通班,第四年参加N水准考试,为进入工艺教育学院做准备。当然,如果学生成绩够好,第5年可以参加O水准考试,和4年制学生一样可以进入初级学院或理工学院。

中国在中学阶段更加重视数理化的教育。在新加坡没有政治教育。在中小学阶段,新加坡的考试的频繁程度同中国类似,在这一点上,中国与新加坡比较相似。但是给孩子提供的机会更多。

3高中


中国



高中三年制,根据地区不同,年制不同。完成年制后参加高考。

高考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一个人生走向成功的起点,在中国,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加坡



合格中学毕业生凭成绩及兴趣选择初级学院、高级中学及理工学院(大专学府)继续升学,或进入社会工作。初级学院先修课程为两年制,高级中学则为期三年制。课程学习结束后,参加A水准考试,报考大学。

与中国不同,在新加坡重要的分流点在于小学离校考试(PSLE)和中学的O水准考试,而中国的分流点在于中考和高考。

理解




在新加坡,家长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自由自在享受童年的快乐。中国的家长望子成龙,希望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中国的专科学院并不吃香,与中国不同,同为专科的新加坡理工学院的含金量都是极高的,是众多本地及海外学子争相进入的新加坡高等院校。

新加坡 的孩子在中学毕业后可以自由的选择在新加坡上大学和海外上大学。新加坡的孩子有自由选择东方教育模式和西方教育模式的权利与优势。

而中国学生对比新加坡学生,在签证问题上无法和西方的教育自由对接,又因为中国的母语不是英文,所以学生去西方留学还面临着语言障碍。


微信图片_20210611235243.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