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楼主: yishun2009

[小学] 我眼中的新加坡小学教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8-2013 14:27:41|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yishun2009 发表于 22-8-2013 13:37
妹子, 别激动啊。

首先问你, 20人的班是不是对孩子好? 如果你回答好, 那剩下的问题就是技术性的问题了。 ...

可以啊
如果纳税人愿意缴纳更高的税金
给政府支付相关多出来的师资和各种资源
别说20人,10个人也行阿
人家贵族学校,好像还有8个人一个班的~~~

可是你看你又在理财版
吐槽政府这个税,那个税,还有GST什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4:38:10|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同意上面的,
1 。这不是个技术性的问题。
2。您的孩子对你来说是100%,就这样,您都不肯给老师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对老师来说他只能是30分之一,您为何要要求比自己多得多的东西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6:12:40|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满月圆 发表于 22-8-2013 14:27
可以啊
如果纳税人愿意缴纳更高的税金
给政府支付相关多出来的师资和各种资源

看来认真读贴是很重要的。

请看我前面的建议, 我说"不再增加教育总预算"前提下, 如何改善小学的师资情况。我也没说10个或8个学生的超级小班, 请不要讲抬扛。教育部长要统筹安排, 只有他知道预算怎么用了, 该如何用。如果小学多用了, 什么地方应该少用。他要做出权衡。我的建议是, 与其大量经费花在外国学生身上, 还不如花在国民身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6:32:45|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晓林 发表于 22-8-2013 14:38
同意上面的,
1 。这不是个技术性的问题。
2。您的孩子对你来说是100%,就这样,您都不肯给老师打个电话问 ...

不是1/30, 是1/40。我不给老师主动打电话询问, 是不知道她何时有空, 不想贸然打扰, 因为我猜她会很忙。我也不想搞的像开电话会议, 想事先安排好时间。反正有家长会嘛, 可以等。

所以我期待在她事先安排好的时间, 即她安排好了, 我也安排好了, 在这个15分钟里别的不谈, 专谈孩子的事情, 我不认为我这个要求是过分的。

现实是, 我按时到场, 老师不能接待, 因为她在接待别的家长。在比规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后, 她才接待我。可以看出, 她已经很累了, 但还要说下去, 所以讲的很少, 只有我问, 她简短地答。大家都是成人, 谁不能感觉到, 老师很想提早结束这场谈话。

我并不怪她, 她也是人, 她已经尽力。如果我是她, 可能做的还不如她。但我认为, 如果班级的学生少点, 她的科目少点, 对她, 对学生, 对家长都会好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6:44:15|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满月圆 发表于 22-8-2013 14:23
你说错了
我说的不是如何做家长的问题
我说的是

我没有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 也没有让老师时时刻刻盯着我的孩子。你这是从哪里得来的?

我的要求是家长会的效果可以更好, 更有效, 因为家长会的初衷就是让学校家长之间充分交流。而不是让家长等了1个多小时以后, 没说几句就草草结束。这要求算高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7:31:58|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女儿来新后从四年级读起,小学上过二间,中学一间。期间有过很多的不适应,明年小女儿要上小一了,确实有不少的担心。

1,小学一个老师教三门主科,我也是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在中国,一个老师专教一门课,好几个平行班都归一个老师教,老师对课程及学生掌握的情况都会更加了解,应该会轻松一些吧?这儿一个老师专管一个班,那可能真的得看孩子的运气了,要是遇到不负责的老师,那不是完蛋了?——胡猜一下,也许和精英教育有关,把最好的老师留给重点班?

2. 至于家长会,也与中国不同,这儿老师是一个一个的见,每次看到后边还排着一大串,想和老师多谈都不行。好在,想开了,老师不找,说明孩子没问题。——这点与中国也不同,在中国,老师会先集中把全班的情况通讲一下,再针对班级中学生常见的问题与家长共同交流,(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用一个一个家长的重复),最后才是有问题需要问的家长留下来。——又乱猜了,可能这与新加坡注重个人隐私有关吧!

3.对于学生的活动空间,包括体育课,的确比不如中国学校。——入乡随俗吧!平时自己多带孩子运动下,可以弥补的。

4.对于学校更改计划,这点我没感觉到。——即使改,也应该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吧!理解万岁!

5.至于放假,学校应该是根据国家的规定。不过,上半天学,的确是挺麻烦的,不象中国,双职工家庭可以和孩子同时进出,很方便,不需要专门让老人帮忙或是把孩子送去什么托管中心。这不,精精明年上小一,还在想怎么办呢?因为学校没设托管中心。

6.上学时间的安排,的确应该检讨一下,前几天早报还有人提出学生太早上学,没吃或不吃早餐的问题呢。——也许这样做是为了缓解新加坡的交通问题吧!

7. 没有课间休息, 几堂课连轴上, 的确不合理,——直接导致四眼孩子增多。另外,上厕所是要举手经老师同意的,结果是学生可以在课堂上随便走动了,因为全班四十个人,一个接一个的话,课堂纪律如何维持呢?

8. 书包太重,——这点中国也有,但新加坡好过中国,学校提供柜子,可以锁一部分。

9. 校车很昂贵——结果是可以考虑让学生就近入学,因而达到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目的了。

我们提出这些问题,还确实是不知道如何能让那些精英领导们改变一下的,我想,这才是论坛讨论的主要目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7:44:41|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刀如水 于 22-8-2013 18:37 编辑

新加坡的师生比例似乎也不是很低。 以下摘自教育部网站:



注: PTR = 师生比例   
        PER = 教育工作者(Education Officers和Counsellor)和学生的比例

从上述表格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见下)可以看到,新加坡小学的师生比例应该是在1:15~1:17之间, 据说英国的师生比例是1:18,这两个国家都是一个老师教多个科目。而中国小学的师生比例是1:17, 美国师生比例是1:14。 问题来了, 为什么中国可以做到一科一个老师,美国老师可以一人教1~2科,新加坡和英国却做不到呢? 老师累得半死,学生还要到外面补习,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呢?

补充: 新加坡和美国政府的人均教育支出差不多(美国略高一点)。中国人均教育支出最高的地区是北京,大约是上述两个国家的1/5; 最低的地区是湖南,大约相当于新加坡和美国的1/15.

附录: 世界各国小学师生比例列表: http://data.worldbank.org/indicator/SE.PRM.ENRL.TC.ZS


截图0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9:39:3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说国内的孩子就不近视?你们是不是太不了解国内的孩子了。我所有国内的朋友都抱怨孩子近视了。

国内上学虽然有课间十分钟休息,但孩子是不可以出去玩的,只能坐在教室休息。因为怕孩子乱跑受伤,学校担不起责任。

国内小学三点多放学,哪个家长可以去接?都是老人和全职妈妈接的。

至于和这里的老师沟通,你有问题可以短信或发信问的,老师都会和你沟通的。

楼主,如果你想家长会和老师多聊些,你就定最早的时间,太早很多家长会迟到,你有很多时间聊。我每次都定的很早,和老师聊的时候时间也很宽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9:40:56|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说道新加坡老师的工作量超级大, 这就实在难以理解,别的不讲,就中新二国相比:   1)新加坡课老师任的课时,不如中国老师多, 中国大多数地区应是早上四节课,下午二节课, 早晨和中午上课前还有半小时早读和午读, 以及晚自习二节课均有老师值班。  2)批改的作业量跟本没法跟中国老师相比。  3)老师如果担任班主任,还有纪律,课外活动要管。4)假期比中国长。对比新加坡还有各种各样的无名假, 国内假期有的还要补课, 虽然有一点点补课费。 依我看这边有中国一半的工作量就算不错了。先声明一点,我是就事论事,新加坡老师象任何一国的老师都是辛苦及值得尊敬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3 19:44:08|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4justice 于 22-8-2013 19:46 编辑
刀如水 发表于 22-8-2013 17:44
新加坡的师生比例似乎也不是很低。 以下摘自教育部网站:

经费的投入有时真不能说明什么, 要看用在哪,以及它的使用效率, 从前面及以前大家反应的问题来看, 这边费用效率堪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